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牙根發炎了要如何應對?

       牙根是深深地埋藏在頜骨裏的,頜骨外面還有牙齦保護,口腔中的細菌不會引起牙根發炎。那麼,牙根是怎麼發生炎症的呢?原來口腔中的牙冠與牙根組成牙齒。如果口腔中的細菌與牙冠接觸,在牙冠上沉積起來,並且生長繁殖,則可形成小斑塊,即所謂牙菌斑。它附著在牙冠上引起牙齒脫鈣,脫鈣的牙齒變軟了,形成大牙洞。牙洞裏的細菌很多,細菌的感染和破壞很快使牙齒的洞加深了,直接影響牙神經。牙神經一旦接觸到細菌必然發炎壞死,這樣牙根的神經也壞死,最終牙根發炎了。牙根發炎實際為牙齒的根尖周組織發生的炎症,多為牙髓炎發展而來。細菌通過牙髓或牙周組織使根尖周組織發生炎症,出現急性或慢性炎症症狀。

       此外,外傷時,如果牙冠折斷了,牙神經就暴露出來了,得不到及時治療的暴露的牙神經,必然導致牙根發炎。用化學性藥物如砷類製劑處理牙髓時,可以損傷牙根組織。牙科使用砷劑的目的是破壞發炎的牙髓組織。砷是劇毒藥,只要一點點砷劑就能使牙髓破壞。砷劑如用量過大或使用時間過長,便可損傷牙根組織。砷劑雖然有這麼大的毒性,但只要掌握好用量和使用時間,就不會破壞牙根組織。所以牙科醫生反復告訴病人一定要按時復診。有些病人,因為不知道砷劑的這種危害性,或是因為工作忙,超過了約定的復診時間,結果導致砷劑將牙根組織損傷。醫學上稱這種牙根病變為化學性尖周炎。

       牙根炎症的存在,會反復腫痛,影響牙齒的咀嚼功能,嚴重會造成牙的喪失。這樣不僅會影響消化功能,而且在童年時期會影響面部的發育。此外,有的牙根炎症進一步發展會導致全身其他器官的病變。

       根尖周炎是指發生於根尖周組織的炎症性疾病,多為牙髓的繼發病,其病變過程可以看作是一個根管內病源刺激物與根尖周組織局部防禦系統相抗爭的過程。需要注意的是,根管裏存在感染而根管內血運早已斷絕,若不經過完善的牙髓治療去除病原刺激物,已遭破壞的根尖周組織難以完全恢復。服用藥物經過血液迴圈到達根尖周局部的藥物濃度很低,所以不能單用藥物治療根尖周炎,但是根尖周炎患者根管預備後配合根管封藥是必要的。

       咨詢預約請撥打維港歡笑口腔聯繫電話:+852 66372280/ +86 13266962280


上一篇:牙痛得想要撞墻,這可能是牙髓炎惹的禍 下一篇:妊娠期牙痛的原因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