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多生牙到底該不該拔?

       在正常齒列發育中,會有20顆乳牙以及32顆恆牙,在這些牙齒之外額外生長出來的牙齒,即為所謂的多生牙,多生牙的外型相當多變,從正常牙齒形狀到不規則樣貌都有可能見到,而根據不同的牙齒形態可將多生牙分為錐狀、結節狀、似門齒狀、齒瘤狀四種類型。

       多生牙發生率根據不同國家地區的研究統計數據有所不同,平均大約在1.5%至5%左右,主要發生在上顎前牙區,其次是下顎小臼齒區,男性患者發生機率約為女性患者二至三倍,雖然常見為單顆多生牙,但仍有約三成左右的比例會有兩顆多生牙的存在。

       多生牙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是非常清楚,一般來說,可能與牙齒發育細胞的過度活化、基因異常表現、返祖現象表現或是牙胚不正常分裂有關係。

       臨床上,我們常可見到多生牙造成齒列發育上的困難,像是多生牙鄰近牙齒的延遲萌發或未萌發、恆牙異位萌發、恆牙牙根尖吸收牙列擁擠、正中門牙出現間隙、美觀問題、以及病理性囊腫形成等等的問題,因此早期的影像檢查及診斷相當重要。

       若在門診檢查時發現多生牙的出現,在無禁忌症的情況下都應該儘早接受手術移除,避免造成恆牙延遲或異位萌發、門牙間產生縫隙等諸多後遺症。倘若多生牙位置較深且無造成上述相關齒列的問題,也可留置原位觀察,但仍須進行定期X光影像追蹤檢查,注意是否有囊腫性病變的發生,一旦出現病理性變化,則還是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除了傳統的X光影像檢查上咬合片X光片或全景X光,目前已可藉由3D電腦斷層影像精確定位多生牙的位置,以利設計較小手術創傷的切口,降低術中鄰牙牙胚受到傷害的機會,並可提供更多解剖構造的細節,如鼻齶神經位置、上顎竇深度、下顎齒槽神經位置等,讓醫生於術前能掌握更多訊息,進而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手術方面,成人多生牙的處理,一般多可於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但若是較幼小的兒童需要接受多生牙手術,則會建議於舒眠麻醉或是全身麻醉下進行,以期有較安全的手術過程,避免幼小患者因緊張或不舒服而掙扎移動,進一步提高手術的困難性。

       通常在麻醉之後,醫生會經由頰側、或齶側(舌側)進入將多生牙取出,並視傷口位置和情況,於手術後使用手術夾板保護傷口,避免傷口受到刺激及減少血腫的形成,術後則依照一般口腔手術術後照護方式照顧即可。

       由於近年兒童牙科早期臨床檢查及X光影像檢查逐漸的普及和受到重視,兒童多生牙的發現年齡逐漸降低,發現比例也逐漸提高,因此若是有相關問題和疑問,都可至牙醫診所進一步諮詢檢查,以早期發現問題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推薦閲讀:
     【深圳根管治療】為什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會出現疼痛呢?
     【深圳根管治療】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裂了怎麼辦?


上一篇:為什麼建議拔除乳牙殘根呢? 下一篇:拔除殘根有什麼方法呢?
维港口腔连锁